醉了喧嚣,碎了浮华

[ 这里可能是真实的我,也可能不是 // 我是谁? // 我也在寻找…… // 似曾相识,又似乎不曾相见 ]
———— 「寻人启事:找我自己」
http://about.me/snwv

六根清净,四大皆空

【六根清净】 又作六根净。即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等六根清净无杂,亦即指我人身心充满种种功德而清净之意。今一般所用‘六根清净’一语,盖袭用自佛教经典。 天台宗所说别教十信之位,为六根清净位。法华经法师品谓,依受持、读、诵、解说、书写经典等五种行,则可依经典之力量,而使六根清净,并得六根种种之功德。将以上之想法配当于修行之行位,就判教上之别教而言,则为初阶段之十信位;依圆教而言,则为六即中第四之相似即。五种行则为五品弟子位之次阶段。
【四大皆空】 佛教主张世界万物与人之身体皆由地、水、火、风之四大和合而成,皆为妄相,若能了悟此四大本质亦为空假,终将归于空寂,而非‘恒常不变’者,则亦可体悟万物皆无实体之谛理。又一般世人形容看破名利、世事,亦称四大皆空。
参考资料:佛学大词典

评论

热度(1)

© 醉了喧嚣,碎了浮华 | Powered by LOFTER